『婚前應該先同居試試看,

才知道我們合不合適結婚…』

以上的論點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就像現在買東⻄都要有「鑑賞期」,我們交往要進入婚姻,這麼重⼤的「交易」,難道不⽤鑑賞期?讓我們⽤以下的論述與例⼦,來幫助你正確思考是否真的需要先試試再結婚。

1.幸福婚姻的本質,不在於找到條件完美的對象。婚姻不是在點漢堡,「⼤麥克不要醃黃瓜、洋蔥多⼀點、醬少⼀點!」
「先⽣,你的特製漢堡好囉~」
「我不是說我不要醃黃瓜嗎?怎麼裡⾯還是有⼀⼩片!我要退錢!」
「先⽣,可是你已經吃了⼀半了…」
「我不管,我要退貨,這個漢堡你拿去給下⼀個⼈吃!」
我們把這種⼈叫做「奧客」。請不要試婚做奧客,把你不吃的漢堡留給下⼀⼈。

2.婚姻的本質是捨⼰與配合,長久的婚姻都有⼀個秘訣:即使環境改變、財務狀況改變、⾝體狀況改變、你改變了,我都願意與你相守到底、不離不棄。
「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地老天長。」
試婚的情況卻是:
「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我對你不滿意為⽌。」
結了婚的⼈都知道,你對對⽅不滿意的⽇⼦很快就會來到(可能還沒出發去蜜⽉就爭執不斷了),然⽽,就是在這種時候,你願意再次複習在婚禮中的誓⾔,並持守到底。

3. 婚姻可以使兩個⼈的⽣命更完全,試婚會使兩個⼈更⾃我中⼼
若是你同意婚姻是要捨⼰與配合,你的婚姻會幫助你成長,因為兩個完全不同的⼈⽣活在⼀起,⼀定要學習彼此欣賞、彼此配合。
你有沒有看過兩個⼩孩⼦吵架?
「這是我的東⻄,你不要拿!」「那明明就是我先看到的~」「你說謊,那是我先拿到的!」…
最後⼀定會發⽣:「我不要跟你好了,切八段!」
試婚的男女,因為有保留退路,所以很容易在遇到困難與爭執時,說出「我不要跟你好了,切八段!」反正我們只是試試看,你不合我的意,那我們就各奔東⻄。這樣的相處模式,學不到捨⼰與尊重。

4.「若是我們在性⽣活上不試試看,怎麼知道我們合不合適呢?」
只要是⼀男⼀女,在⽣理上⼀定合適,性⽣活不須試試看,你⼜不是要把⼀個⽅塊放進圓洞裡,怎麼可能會不合適呢?相信上帝的設計吧!

其實試婚對女⽣是很不公平的,妳將最寶貴(不可逆)的貞潔當作禮物送給對⽅,卻不要求他⼀⽣⼀世的委⾝。他不需要供應妳的⽣活、不需要養⼩孩、不需要奉養⽗⺟,就得到了這個無價的寶物!我想進入試婚的男⼦,⼼裡想的⼀定是:「賺到了!爽到了!」

其實試婚對男⽣也是很不公平的,對男⽣⽽⾔,在這個充滿⾊情的時代裡,要持守貞節實在是難上加難,若沒有共同價值觀的團體彼此⿎勵,何以⼒挽狂瀾,何況這狂瀾就只有⼀個網⾴之遙。試婚,更是容易讓男性陷入到對性無可⾃拔的地步。
男性的同儕團體裡,常會有戲謔的氣氛在,當⼀個男孩有女朋友時,總是迫不急待地想知道是否有了性關係。這也給了男性莫⼤的壓⼒。所以,我更佩服願意為了未來的妻⼦,持守⾃⼰貞節的男性,保守那最完美的禮物,獻給⼀⽣最愛的妻⼦。

最近的⼀本新書裡寫道:「有⼈開始主張同居是尋求對象的管道,他們相信互為室友和性伴侶的『試⽤期』,最終能引導年輕⼈找到對的終⾝配偶。但研究結果⼀⾯倒,同居其實會損害關係,只有五分之⼀的同居者走進婚姻。同居讓離婚率攀升了。有⼈認為要解決多重伴侶的約炮⾏為,就要⼀次⼀位伴侶,但得不斷更換對象,但這根本不會讓⼈有更好的婚姻,只會讓⼈有更不健康的性觀念。」
(我⼼動了,然後呢?p.119)

美滿的婚姻性⽣活,還有很多需要論述的,將來再敘~

5. 試婚的兩⼈,幾乎不可能達到⼀致的觀點,來決定合不合適進入婚姻。如果⼀⽅覺得我們不太合適,另⼀⽅覺得我們超級合適,這時候你要怎麼辦呢?到底你們是「不太合適」,還是「超級合適」?誰來決定呢?讓我們不要天真的以為,只要兩個⼈試⽤同⼀個東⻄,就會產⽣同樣的評價。(那餐廳就不會有⼈給五星、有⼈給⼀星了)

6. 試婚,讓兩⼈的關係充滿了不確定性,以⾄於雙⽅不敢投入100%的⾃⼰。我相信進入同居的兩⼈,⼀定是深愛彼此才會做這樣的決定。但是這份愛卻不知何時會被終⽌,它沒有法律條⽂的約束、沒有眾⼈⾒證的盟約、沒有親朋好友的祝福。因為我不確定何時會結束,所以我還是不要太過認真、不要投入全⼼全意。

7. 雖然也有很多婚姻是以離婚收場,但那卻告訴我們,要經營⼀個幸福美滿的婚姻,是很困難,要付上很多代價的。然⽽,婚姻成功的秘訣,不是事先試試看要不要付這個代價,⽽是在進入婚姻之前、之後,都做了不改變的決定,不論維持婚姻的代價有多⾼,我都願意與妳⼀⽣走下去、對妳不離不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