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經歷⼈⽣

作者:Jimmy牧師

⼀起經歷⼈⽣

在「婚姻的藝術」課本第八⾴,有⼀篇⽂章提到『我希望在結婚前就知道的五件事』。

第⼀點:「婚姻不是只為了你⾃⼰,不是為了你的享樂和個⼈成就,不是為了讓你的需要得到滿⾜。⽽是⼀起經歷⼈⽣,⼀起事奉神,彼此服事。」

再次閱讀這篇短⽂,「⼀起經歷⼈⽣」這句話抓住我⼼。

很多時候,我們結婚的⽬的是為了滿⾜⾃⼰、滿⾜家⼈、滿⾜社會的期待,「我希望可以有⼩孩」、「我希望可以有⼈陪我⼀起去旅⾏」… 這些都很好,但卻不是婚姻真正的⽬的。

婚姻的精髓是「捨⼰」。

當你進入婚姻之後,就開始了長達五六⼗年的「⾃我犧牲」。
犧牲⾃⼰的時間來照顧配偶、孩⼦;
犧牲⾃⼰的⾦錢去餵養⼀個家庭;
犧牲⾃⼰的喜好去滿⾜另⼀半;
犧牲⾃⼰的精⼒去整理別⼈弄亂的家;
犧牲⾃⼰的睡眠來陪伴病痛中的家⼈…

也因為這樣的犧牲,你得到了彼此相愛的婚姻,於是你們⼀起經歷⼈⽣。


當你們為著婚禮的籌備⽽傷腦筋,哪⼀個朋友要坐哪⼀桌才合適、喜宴要辦在哪裡、婚禮的佈置要如何…
透過不斷的溝通最後歡喜地踏入禮堂。你聽到親友說:「你們的婚禮真棒,這是我參加過最美麗的婚禮。」話語中充滿著真誠的祝福。你們⼀起經歷了⼈⽣

當你們⾯對兩⼈的習慣不同,家裡要不要穿拖鞋、浴室要怎樣保持乾燥、甚⾄牆壁要刷什麼顏⾊,都能帶來⼀些爭執。你⼼裡想:「結婚好⿇煩,有多⼀個⼈管我!」然⽽你們耐下⼼來傾聽對⽅的意⾒,發現原來他的意⾒也很有道理,誰說家裡⼀定要整整⿑⿑,到處都有東⻄也充滿活⼒,最重要是彼此相愛的⼼。你們發現,兩個⼈總比⼀個⼈好,⼀起同⼼做的決定確實比⼀個⼈時更有智慧。於是,你們⼀起經歷了⼈⽣。

當你們九彎⼗八拐,⼀起開⾞上了阿⾥⼭,在參天的巨林中,你們肩靠著肩讚歎上帝造物的偉⼤。你們在睡眼惺忪的凌晨三點起床,沒好氣地抱怨為什麼要早起趕火⾞,且站在⼈群中等了不短的時間,直到疊⼭中的⽇出緩緩升起,你們與眾⼈同時驚呼:「太美了吧!」你們忘記了早起的辛苦,你們擁抱,⼿牽著⼿滿⾜地下⼭。你們⼀起經歷了⼈⽣。

當你們⾯對婚姻性⽣活的掙扎,彼此的期待相差太多,⼜不好意思啟⿒溝通,⼀天天累積不滿。直到有⼀天,你們願意像在伊甸園⼀樣敞開⾃⼰,談論上帝創造性的美好,以及你們如何在性⽣活上榮耀神。你們對彼此說:「我們不要停⽌享受上帝所賜的性⽣活。我們繼續為此努⼒。」所以你們約會,增進彼此的熱情;你們給予承諾,增加彼此的安全感;你們⽤創意的⽅式表達愛,增加關係的深度;你們⼀起禱告,更加⼼靈契合。現在,你們常常能⼀起達到⾼潮,因為你們在婚床之外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你們⼀起經歷了⼈⽣。

當你們有了第⼀個孩⼦,充滿喜樂地迎接新⽣命後,隨之⽽來的是漫長無法入睡的夜晚。你們互相配合,有時你醒來,有時她醒來,安慰那還在探索新世界的⼩寶⾙。你們看著他⼀天天長⼤,發現他是體弱多病的孩⼦,甚⾄還有些過動的現象。你們花了龐⼤的時間上醫院、餵藥、復健、評估安置…這些辛苦旁⼈無法了解。許多朋友問你們:「為什麼好像很久沒能跟你們喝杯咖啡?」你們知道,⽬前的優先不再是和朋友說些五四三的話,若是有時間,你寧可和教會牧者深談,為家庭禱告、為孩⼦禱告,
且從聖經裡了解神容許苦難的原因。每⼀天當孩⼦安穩睡去,你們互相擁抱、互相⿎勵、互相代禱,因著彼此相愛,⼜度過了充滿挑戰的⼀天,雖然辛苦,但使你們更加互相珍惜。你們⼀起經歷了⼈⽣。(然後來了第⼆個、第三個孩⼦… :>)

當孩⼦上學去,你們⼜有⾃⼰的時間可以⼀起⽤午餐。你們好久沒⼀起午餐約會了,感覺有點⽣疏,但你們決定不要放棄,繼續努⼒經營兩⼈的關係,讓愛火重燃。你發現Gomaji上有特價券,竟然是你們結婚的餐廳釋出的!於是你買了券,兩⼈盛裝打扮,找出勉強還穿得下的⻄裝與洋裝,互相戲謔彼此的⾝材有點走樣(丈夫這時最好閉嘴)。你們走進餐廳,剛結婚時的喜悅⼜如櫻花紛⾶落在你們的肩上,親友的祝福似乎也還縈繞在耳邊,那時與眾⼈拍照的⾓落依舊,你們忍不住⾃拍了⼀張,背景是
空蕩蕩的宴會⼤廳,你們知道,⼗幾個年頭過去,當初的決定祝福了現在的你們。你們⼀起經歷了⼈⽣。

當你們帶著孩⼦們⼀起出遊,來⼀次花東的賞鯨之旅,六七個⼩時的⾞程中,孩⼦們有時吵鬧、有時歡笑、有時抱怨,你們想盡辦法教訓、說笑、安撫,直到他們都沈沈睡去,你們兩個⼩⼩聲的講話,深怕吵醒這幾個可愛的電燈泡。⼀聲輕輕的「我愛妳」,不⼩⼼被呼嘯⽽過的卡⾞沖淡,兩個⼈卻⼼領神會,知道因著彼此相愛我們同⾏。鯨⿂不容易看⾒,就像青少年孩⼦真誠地開懷⼤笑,總是可遇不可求。然⽽,你們還是看到了許多的海豚,在船隻旁邊隨⾏跳躍,彷彿渴望掌聲⼀般,舞動輕盈的體態。孩⼦們興奮地⼤叫,「爸爸媽媽快來!」這樣被呼來喚去的時間,隨著他們長⼤,好像越顯珍貴。你們⼀起回應孩⼦的興奮、呼喚、熱情,暫時遠離了3C的打擾。雖然回程的船上,⼤家暈船到不⾏,全家⼈卻⼜累積了⼀次彌⾜的回憶。你們⼀起經歷了⼈⽣。

當你們的孩⼦進入青少年期,有時他們會做錯決定。你們從他們⼩時候到現在,總是不斷地教導與⽰範正直的品格,所以你不明⽩,為何有⼀天在那個上鎖的房間背後,聽到他們與同學們的對話充滿了輕蔑與穢⾔。你們知道要放⼿,卻有時忍不住發脾氣,甚⾄想把孩⼦趕出⾨。你們⼼裡仍是充滿對他們的愛,卻在⼀次次被激怒的過程中,愛與淚⽔交織。你們雖然無助,但知道所信靠的上帝會幫助你們,於是你們天天⼀起禱告,將孩⼦交託在上帝的⼿中,求耶穌幫助你們在困難中效法祂的榜樣。你們
知道耶穌為那些釘他⼗字架的⼈禱告,並饒恕他們的過犯。你們沒想到的是,這樣的真理竟要應⽤在親⼦關係中。『⽗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你們⼀起在為孩⼦的眾多禱告中,經歷了⼈⽣。

當你有⼀天醒來,發現⾃⼰背痛得不得了,連起⾝都很困難。你知道,這是多年姿勢不良造成的嚴重後果。你呼喚另⼀半,⼼裡也充滿了愧疚,知道或許需要⿇煩對⽅⼀陣⼦了。配偶沒有埋怨,她每天努⼒地照顧你,幫助你復健,期待你恢復⾏動⼒。每天⼀句:「你今天有好多了嗎?」你感受到無比的溫暖。從配偶的⾝上,你終於明⽩什麼是無條件的愛。這樣的愛超越過去的⽭盾、個⼈的享受、額外的辛苦,只為了回應當初的那個承諾:「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
你、珍惜你,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離。」你恢復健康了,這個疼痛只是虛驚⼀場,卻因為有這⼀幕,你體驗了配偶的愛,也學會了去珍惜對⽅。你們在病痛中⼀起經歷了⼈⽣。

當孩⼦們都離家了,你們再次回到兩⼈世界。雖然沒有往⽇的熱鬧,兩⼈隔著餐桌對望,卻有雲淡風輕的⼼境。好似你們緊扣著彼此征服了⼀座⾼⼭,回到⼭腳下的咖啡廳,遠望著你們的成就,彼此感謝,「謝謝你從來沒有放開⼿」。你們拿起過去20年累積的照片⼀張張閱讀,看⾒孩⼦們的成長、⼀起旅遊過的地⽅、每⼀個畢業典禮、數不清次數的搬家、餐桌旁的歡笑、星巴克同享的⼀杯咖啡、慶⽣的蠟燭數⽬越來越多、孩⼦走進學校的背影…⼀樣是兩個⼈,但你們知道,你們已經跟20年前⼤不相同。已經不再為⾃⼰堅持、已經不再記念芝⿇蒜⽪的⼩事、已經不再為教養⽅式爭吵、已經不再⾃我中⼼、已經不再分你我,你們花了20年的時間,經歷了「⼆⼈成為⼀體」,你們真正的合⼀。你們⼀起經歷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的這些經歷,不會⾃然地發⽣,不是時間經過你們就會成長,需要刻意的努⼒。當你們欣賞彼此的差異、滿⾜對⽅的期待、花時間經營關係、主動的分享與聆聽、常常⼀起禱告…你們經歷的⼈⽣就會充滿意義。

『婚姻不是只為了你⾃⼰,不是為了你的享樂和個⼈成就,不是為了讓你的需要得到滿⾜。⽽是⼀起經歷⼈⽣,⼀起事奉神,彼此服事。』

祝福你們,因著耶穌捨⼰的愛,⾯對⽣活的各樣酸甜,在彼此扶持中,⼀起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