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溝通系列三

了解(你聽對了嗎?)

「傾聽的⽬的是為了“了解”,不是為了“回應”。」
還記得上⼀篇我要各位念三次這句話嗎?傾聽以⾄於了解,實在是溝通的關鍵。
請想像⼀個場景:當你下班的時候,在冰箱上看⾒⼀張紙條,上⾯寫著「我累了」,是你的配偶所留下來的。
你會怎麼解讀這張紙條呢?

* 你的配偶可能在表達:「我累了,今天⼀整天都在弄⼩孩,實在沒⼒氣弄晚餐,(暗⽰:我們晚上出⾨吃飯好嗎?)」
* 你的配偶可能在表達:「我累了,今天在公司裡,⼈際關係上遇到⼀些挫折,你可以安慰我⼀下嗎?(意思:去放把火把我的公司燒了!)」
* 你的配偶可能在表達:「我累了,我們結婚到現在,越來越各走各的,沒有互動與交流。(意思:請盡快安排⼀個可以放輕鬆、建立關係的旅遊⾏程)」
* 你的配偶可能在表達:「我累了,我在房間睡覺,打算睡到明天早上,請不要吵我!(意思:請不要吵我!)」

.
.
.
.
你知道嗎?還有千萬種可能,藏在這句話之後。
如果你看到這張紙條,你就立刻下意識地作出回應:「累了?去睡覺!」我想你應該會得到⼀張垮下來的臉孔、⼀聲「早就知道你不會懂」的「哼!」、以及⼀星期冷冷清清的廚房。
不被了解的挫折,就像你打開外送,裡⾯都不是你點的東⻄,⽽且湯還被打翻了,把飲料弄得油膩膩,麵體還包在塑膠袋裡太久整個糊成⼀團,實在想要⼤叫並把整包外送都丟掉⼀樣。(希望你不要成為被丟棄的外送)
那麼,到底要如何才能有正確的傾聽,並有效地了解配偶呢?

1. 專注聆聽:我太太知道,當我⼿上拿著⼿機,有⼀搭沒⼀搭地回應她的時候我是完全沒有聽進去。所以,她會溫柔地跟我說:「你有聽到我剛剛說的嗎?」這時我會突然驚醒,我⼀個字都沒聽到!
我從現代科技學會了幾件事:
第⼀,當你買了⼀個最新的⼿機時,下個⽉他們就會推出更好、更強、更輕的⼿機;
第⼆,想要科技帶來的⽅便,必須⽤你的聽⼒來換取;
第三,當你查看「螢幕使⽤時間」時,你會發現,若是你⽤擦玻璃的時間來了解你的配偶,你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了!
所以,放下你的⼿機,專注聆聽。

2. 謙卑聆聽:「聆聽的⽬的是為了了解,不是為了回應。」很多時候,我們聽了配偶說的第⼀句話,就已經想好2000種答案。也因為這預先設定好的答案,使你沒辦法去正確了解配偶。在這⼀步,你最需要的是:「閉嘴」(請原諒我⽤這麼沒有禮貌的字詞)。

上帝給了你⼀個和你完全不⼀樣的配偶,(你當初也是因為你們的不同⽽被她深深吸引),你需要有⼀個信念在你裡⾯:「我的太太很有可能是對的!」
我要運⽤她的聰明智慧來補⾜我的愚昧,以⾄於我可以做出不⼀樣、更加完善的決定來。
我是⼀個很不喜歡看「說明書」的⼈,(這真的很奇怪,因為我很喜歡看書,但我就是對那份⽤不同語⾔寫的⼩冊⼦,為了要提醒我有多麽愚蠢的說明書不屑⼀顧),其實說明書正顯明了我的⾃我中⼼與不受教。
總之,我親愛的太太很會讀說明書,所以,我常常被她問的⼀句話就是:「你有看說明書嗎?」這時我就必須要吞下我的驕傲,告訴她說:「我沒有看,請妳看完之後教教我。」於是,我們終於知道怎樣玩這個桌遊了!謙卑⼀點,聆聽配偶要說的話,她會補⾜你的不⾜。

3. 重複對⽅的話以表⽰了解:當你已經放下⼿機、謙卑聆聽之後(真的要給你拍拍⼿⿎勵),你需要讓對⽅知道你的努⼒,讓她知道:「我的老公這次並沒有敷衍我,在我講話的時候,他並沒有在腦袋裡打⾼爾夫球(brain golfing),待會兒我最好⽤他喜歡的⽅式獎勵他⼀下!」(好吧,我承認最後⼀句是我加的,你不⼀定會得到“甜蜜”的獎勵。)

為了要讓她知道你了解了,最好的⽅法,就是你再重述⼀次。⽤你⾃⼰的話再重述⼀次她的論點。
「所以妳的意思是,每次洗衣服的時候,都要加洗衣精?哇!這真是顛覆我的想像。」
「妳是說,妳在對我說話的時候,我需要把⼿機放下來?這是妳的意思嗎?」
「我聽懂了,下星期我們要回家過年,但是待在我家太久,妳會很有壓⼒。妳希望我們要不就是喝杯茶就離開,要不就是帶著爸媽出⾨去玩?是嗎?」
「妳是說,包給你爸媽的紅包,應該要跟包給我爸媽的⼀樣多,(然後再多加⼀台最新型的掃地機器⼈),是這樣嗎?」
不要試著為⾃⼰辯解,說服別⼈這種吃⼒不討好的事,在⼯作場合做就好了。在家裡,讓我們充滿愛⼼地去聆聽與理解配偶。請你發揮超過你想像的忍耐⼒,不要說出那個會破壞對話的字:「可是…」
4.提出⾏動步驟:最後,當你理解了配偶的話,雙⽅也達到共識,若是能提出具體的⾏動步驟,那就從90分到了100分了!這時候提出的⾏動重點,已經不再是互相爭執,委屈配合的⾏動,⽽是雙⽅都滿意的未來。
或許你會覺得,傾聽以致了解要花好多⼯夫與時間。是的,但這是值得的。若是你不以這種⽅式去理解,將來你會花更多時間去善後。你現在花在聆聽、重述、了解的時間,⼀定比你之後要安撫情緒、打掃摔破的碗盤、修理破碎的螢幕、去醫院看腦震盪要來得少很多。
你也會因為傾聽、了解,得到⼀個快樂的配偶,以及和平的家庭。
這篇先分享到這裡吧,我要去讀下⼀份說明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