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溝通系列⼆:傾聽為上策

在溝通上第⼀個最重要的⼯具,就是「傾聽」

我們實在很不會傾聽,我們實在很會命令。

過去這個週末,我帶著孩⼦去賣場逛街,看到好幾次以下的場景:
媽媽對著⼩孩說:「你不要走出這個店⾨⼝,再走⼀步我就要打你了!」
媽媽對著⼩孩說:「你為什麼⼀定要擠過來?再擠我就要打⼈囉!」
媽媽對著⼩孩說:「趕快吃,你為什麼⼼不在焉、吃那麼慢?再不快吃我要打⼈了!」
(以上全部屬實,都是以打⼈為結尾…)
(其實⼤部分的家長都是⼼平氣和、笑容滿⾯的,只有在孩⼦打翻飲料後找不到清理的抹布,飲料⼜開始流到另⼀個幼兒⾝上,覺得很有趣的⼩嬰孩孩拼命拍打桌上的飲料使得⽔花四濺噴得全家⼈都是,媽媽必須要站起來跟鄰桌遭遇池⿂之殃的陌⽣⼈道歉時,才會開始⽣氣威脅。)

我相信許多家長帶著孩⼦出⾨,都有很多壓⼒,很難平⼼靜氣地去了解孩⼦的想法,所以,為了達到「效率」、「安全」、「安穩」,總是以威脅為⼿段,要孩⼦照著⾃⼰的⽅式做,不要頂嘴!不要說話!不要給意⾒!

如果你是在這種環境下長⼤,很有可能把這個習慣帶進婚姻中。我們威脅著親愛的另⼀半。

「你為什麼要把窗⼾開那麼⼤,你不知道我很冷嗎?再開窗⼾你就⾃⼰搬出去住!」妻⼦對丈夫說。
「妳為什麼不喜歡同房?我的需要怎麼辦?聖經是怎麼教妳的?」
「妳為什麼都不煮飯?你不知道外⾯的東⻄很不健康嗎?再不煮飯我們分居吧!」丈夫對妻⼦說。
「你為什麼都不幫忙做家事?回到家只會懶在沙發上滑⼿機!還說你在讀聖經?」(這個
我要辯解⼀下:當丈夫回完Line、看完FB的⼀⼤堆無聊影片、也閱讀完所有今天發⽣的無關緊要的新聞、甚⾄把他的相片整理好該刪的刪除後、蝦⽪和GOMAJI也都下單了,如果他還醒著,他也會看個⼀分鐘的聖經的。)

其實以上的問題(包括親⼦關係),都可以⽤「傾聽」這個⼯具來解決。
在談到溝通這件事,「耳朵」才是最好的⼯具。

什麼是「傾聽」呢?⾸先,你必須要熟記:
傾聽的⽬的是為了「了解」,不是為了「回應」。
傾聽的⽬的是為了「了解」,不是為了「回應」。
傾聽的⽬的是為了「了解」,不是為了「回應」。
(⾃⼰在⼼裡默背⼀下,直到這句話深入你的⼼裡)

為什麼我要花時間坐來下跟妳溝通?因為我要了解妳、我要認識妳、我要⽤妳的⾓度思考、我要欣賞妳的長處補⾜我的短處。傾聽的⽬的,絕對不是為了要打倒對⽅、為⾃⼰辯護。傾聽的⽬的,是為了要確實地明⽩,坐在你對⾯的這位獨特的配偶,上帝對她完美的設計。

若是你以「願意了解」的態度與配偶溝通,那麼便開啟了有效對話的第⼀步。

傾聽,⾄少有以下的益處:

1. 傾聽,是為了讓你可以站在對⽅的⾓度思考。
2. 傾聽,使你可以把成⾒放下,承認⾃⼰有可能犯錯,對⽅的立場或許是對的。
3. 傾聽,幫助你可以正確重複對⽅的話,甚⾄說到他的⼼坎裡。
4. 傾聽,使你的配偶得到滿⾜的喜樂,她知道⾃⼰不是跟⽊頭⼈在⼀起⽣活。
5. 傾聽,使你們可以達到雙⽅都滿意的共識。

傾聽,⾄少要有以下的前提:

1. 專注。關掉你的⼿機,把⼿機放遠⼀點,認真⾯對眼前的這⼀個⼈,⽽不是想著待會要追的劇。

2. 時間。匆匆忙忙的,是沒辦法傾聽的。建議每週都克服萬難,跟配偶約會⼀次,在沒有⼿機、孩⼦、公事的打擾之下,好好地聆聽對⽅。

3. 時機。最糟的就是當太太正在忙著煮飯,差⼀點切到⼿,還把醬油給灑了,幾個孩⼦等著要吃晚餐,⽽你突然說,「可不可以跟妳確定⼀下未來⼀個⽉的時間表?」
最糟的就是,當丈夫正眼睛盯著NBA季後賽的第四節比賽,⼀切外在的聲⾳都被他的腦袋過濾掉時,妳對他說:「我有事情要跟你溝通一下…」

4. 謙卑。聖經說:「只要存⼼謙卑,各⼈看別⼈比⾃⼰強。」(腓立比書2:3b),太太的觀點、先⽣的觀點,可能跟你不⼀樣,但是總有可以學習的地⽅,常常對⽅所提出的觀點,剛好就是我們看不⾒的盲點。唯有謙卑的態度,可以使關係得到甜蜜的突破。

下⼀次,當妳看⾒先⽣盯著⼿機發呆時,不如先忍耐住吼叫,跟丈夫約個時間,在⼀個氣
氛優美的咖啡店裡,問問他:「最近有在⼿幾上看到什麼有趣的事嗎?可以跟我分享⼀下
嗎?我想更多了解你。」

下⼀次,當你回到家看⾒廚房鍋爐冷清清時,不如先深呼吸,觀察⼀下太太正在忙什麼,
努⼒幫忙完成該做的事,使她有時間可以跟你聊聊天,問候她:「妳最近壓⼒指數很⾼
嗎?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或許下⼀次,你看⾒孩⼦做了你不喜歡的事時,你可以蹲下來與他同⾼,問問他:「你為
什麼要往店⾨外走?」,並且真的期待他的回答。
我想他會告訴妳:「媽媽,我想站在這裡看那棵有⽪卡丘的聖誕樹~」
你的太太也會告訴你:「親愛的,謝謝你願意耐⼼傾聽我~或許我們晚上可以做些有趣的
事喔~^^」